2007/05/01

我在瑪達京島的寫意日子













踏上瑪達京島,舉目一看,我第一個最深印象是它深藍的海水,藍得像愛琴海一樣,有零污染的感覺,就像回到希臘山度連尼島(Santorini)的沙灘上。祇是島上隱隱約約的木建精緻馬來高腳小舍(Chalet),提醒了我身處沙巴的潛水勝地。


連接著碼頭的是旅店接待處,由於已經過了一段的行程,已急不及待到旁邊的餐廳先行用膳了。這裡的烤麵包土司(toast)挺好,我要求頗高,仍可以滿足一下「奶油果醬土司」的慾望。旁邊沙灘上便是潛水中心(Dive Centre)和海龜哺育區,全皆由專人打理,保育海龜其實等同投資增值。


島上佈滿一種名為蘿苓(Noni)的亞熱帶植物(編按:蘿苓在夏威夷及關島等地長得極普遍,是日常健康食用品),果實香味極像法國藍芝士,據說對皮膚發炎、腸胃病,甚至癌症都有療效。經理Adrian說:「有個例子,曾被水母全身灼傷的傷者非常痛楚,以蘿苓的汁液及果肉敷滿傷口,兩小時後,他的痛楚完全消失,更可以到酒吧談天。」

島上均是獨立小舍,室內陳設美觀,空調熱水器一一不缺,更有電視機收看衛星電視節目,環境非常舒適,渡假感覺一流。難怪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人均揀選這裡為蜜月勝地。觀賞日落最好的地點,是一座樓高五層的木製高塔,坐在塔上與愛人看著日落於水平線,非常浪漫。如果時間配合,瑪達京島還有一座相連小島,在潮退時更可慢慢步行過去,如此情境,別有一番詩意。














入住瑪達京島,記得到海水按摩池鬆弛一會,這可不是隨處都有呢。女士當然要試試這裡的水療及按摩。潛水完畢輕鬆一下,善待自己,才是人生享受嘛。


到瑪達京島潛水前,已有朋友告訢我這是片近攝天堂。我與攝影師準備下水拍攝,一跳入水中,是如此清澈,不能盡言。




第一個潛點是「水底郵政局」,位於海灘對出約十米的沉船處,各位潛友不防寄一幀明信片回家。沉船周邊都是一些白白的珊瑚……四十五分鐘下潛時間很快過去,休息時我在海灘游泳浮潛,水清沙幼,真有馬爾代夫無拘無束的感覺。


我們下潛第二個潛點不久已有很多魚類品種,突然我看到導潛張開大口,原來是珊瑚蝦正跳入他的口中。哈!我們也急急一試,果然趣怪。





瑪達京島魚類生物繁多,常見有:頜鱚魚(jawfish)、躄魚(frogfish)、真鯛魚(snapper)、砲彈魚(trigger fish)、喇叭魚(trumpet fish)等。順道一提大家,瑪達京島沒有提供夜間導潛服務,潛友如要夜潛,請在潛水通知版上留下名字及時間,





潛水中心自會安排潛水器材給潛友使用。潛點就在沙灘對出的位置,晚上會有更多的生物出沒,可供盡情拍攝。


晚餐過後大家不想入睡的話,可以參加約一個小時的島上生態探險,由員工帶領大家參觀耶子蟹及海龜上岸生蛋的過程,當然海龜會否上岸生蛋就要看你的運數了!不過我就比較幸運,有機會看到,難得難得。大家記住,海龜生蛋時不要拍照,否則牠會大歎倒楣,急急逃走。

瑪達京島與附近島嶼之間早已劃為保育區,嚴禁漁船駛近或進行釣魚活動。島主非常注重環保,除了用水耕方法處理日常污水,更以保護海龜來傳達正確的海洋保育信息。

*相片內容版權©Diverchannel.com所有,不可轉載。

想看更多相片及資料,請到www.diverchannel.com零七年四月號看足本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