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4/14

請停止捕殺藍鰭吞拿魚

請停止捕殺藍鰭吞拿魚

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相當關注最近有食肆以高價競投藍鰭吞拿魚,並示範切刺身作推廣綽頭,反映香港人對於瀕危海洋物種的保育意識普遍薄弱。市民漠視藍鰭吞拿魚面臨絕種的威脅,甚至追捧食用,情況令人憂慮。

全球有三個藍鰭吞拿魚品種,包括北方藍鰭吞拿魚、南方藍鰭吞拿魚及太平洋藍鰭吞拿魚,首兩種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「極度瀕危」物種。有關太平洋藍鰭吞拿魚種群狀況的資料相對較少,但客觀證據顯示,這物種的漁業資源已被過度捕撈。現時在公海捕撈太平洋藍鰭吞拿魚並無配額制度和規例監管。在日本境內,有大量藍鰭吞拿魚幼魚遭捕撈,把這個品種推向絕種之路。

北方及南方藍鰭吞拿魚需要八至十四年才達繁殖年齡,而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則需要三至五年。由於牠們習慣群聚繁殖和覓食,所以特別容易受漁業壓力影響。藍鰭吞拿魚的數目在過去數十年大幅減少。自七十年代起,北方藍鰭吞拿魚的數目下降了九成,南方藍鰭吞拿魚的數目亦減少了八成半。

相對於食用魚翅而言,香港市民對保育藍鰭吞拿魚的意識可謂非常低。大眾對藍鰭吞拿魚的認知只限於其昂貴的價格,所以我們需要更積極向市民推廣食用環保海鮮,避免食用受威脅的海鮮品種。當有一物種絕種,另一物種便會取代其地位而被高檔食肆追捧食用,後者忽然升價十倍,只因牠被濫捕而愈來愈少。

我們希望本港的食肆及酒店帶頭展示企業的社會責任,保育藍鰭吞拿魚,食肆及酒店的業務同時朝著可持續的方向發展。道理顯而易見,如果海裡沒有魚,便沒有漁民,沒有漁民便沒有海鮮供顧客享用。食用環保海鮮的概念,乃確保人類可繼續享用美味的海鮮,同時給予海洋生物持續繁殖下一代的機會。

如果我們漠視藍鰭吞拿魚被濫捕情況,在我們有生之年,很可能看到藍鰭吞拿魚絕跡於市面。由今天起,為我們未來的海洋環境作出明智的選擇,使用世界自然基金會的《海鮮選擇指引》 – 揀選綠色及黃色類別的海鮮,避免選擇紅色類別,如藍鰭吞拿魚!

來源:WWFHK

1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关爱地球的有几个~~~?
真的有点灰心,但还是继续加油了`